生命樂趣多 ◎皮爾博士決定一個人是否快樂,完全在於一種內心的狀態,你的內心狀況,可以說明你是快樂的、積極的或消極的。安東尼奧斯說過:「如果一個人不認為自己是快樂的,他就不可能快樂。」菲爾斯也說:「一個具有趣味想法的人,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。」  因此,如果你不快樂,你必須先對你的思想,來一次徹底的改造,你才能徹底享受人生的樂趣。如果你的心中充滿了彆扭、怨恨、自私或者灰色思想,當然,一切快樂的光芒便無法穿越。你需要改變的是精神生活,而且改採另一種積極向上的態度,然後,你才能真正獲得人生的樂趣。  有一位和我認識很久的讀者,原本被我認為是「可憐的朋友」之一。因為他自己本身的不快樂,常使得圍繞在他四周的朋友也感染到他的不快樂。因而買屋被我認為是可憐的朋友。不論你是多麼高興歡樂,但是一碰到他,你便無法高興起來,他總是有辦法讓你的快樂消失無蹤。  我始終和他保持連繫,郵寄各種積極思想的出版物給他。後來三、四年後,我再度碰到他時,他完全變了個人,整個人完全改觀了似的。不論是心情或精神方面,均和以往判若兩人,對於他的轉變,我印象深刻。於是,我問他到底怎麼回事。  「我在實行七天精神節食法。」他回答,有一本佛克思博士所寫的小冊子,讓他大感興趣。這本小冊子題目是「七天精神食療」,以前我也曾介紹給我的讀者。佛克思博士看到多數的美國人只重視生理上節食,他希望大家也能開始實行心理節食計劃。他強調,你所想的是什麼,你便會成為怎樣的一個人。  什麼是七天精神節食法?也就是你室內裝潢在任何一分鐘可決定開始,往後的七天內,注意你所說的每一個字。你不可講任何一句消極、卑鄙或不誠實的話,同時,七天之內也不可以說任何沮喪的話。  當然,這是一個重大的決定。「我試過一天,失敗了,」他說,「我又試了一次,支持兩天,我又再試一次,一直試。」不過,他是那種下定決心後,就非要達成目的的人。「我請求上帝幫忙我,我知道我必須改變自己。最後,整整一週,我完全成功了。七天之內,我一次也沒有違反規定。後來,我以為可以鬆一口氣,恢復以前的舊日子。但是,你知道嗎?我發現自己和過去大不相同了。實際上,我無法再回到過去的生活,我變了,雖然不是完全的變,但我和以往的自己已經不同了。從此以後,我的生活也隨之改變,我的心中不再有消極的想法,我seo能真正享受人生真正的樂趣。」  一天之中最重要的兩個時刻是,早上剛起床時,另一個是晚上入睡前。這兩者如同一對「括弧」,括弧中間是你其他醒著的時間。如果這段時間你是積極、愉悅的,則一天之內,你將能享受積極、愉悅的生活。艾伯特.郝巴德說:「每天早上十點鐘以前,保持愉悅的心情,則一天之內其餘時間,也會使你心情愉快。」名作家梭羅每天早晨第一件事,是告訴自己一件好消息。然後,他會對自己說,他能活在世間,是多麼幸運的事。如果沒有活著,他就無法聞到木材燃燒的香味,也無法看見人們眼中愛的光芒,於是,他對每一天都充滿感恩的心。  我的老朋友薩瑞是諾基公司的總經理,每天都早起,並對著鏡子說:「今天我要做些好事情。」有時候,當他心情沮喪時,他便銀行利率停下手邊的事,想想生命中快樂的經驗,他的衝勁就來了!在我和他認識的四十年來,我從來沒有看到他不是散發出樂觀和愉悅的心情。  另有一種「睡覺之前」的技巧,由知名作家何威斯在「這一週」雜誌裡提出來。「當和家人道過晚安後,頭放在枕頭上了,我便問我自己,一天之中最快樂的事是什麼?」這種方法,可以使你一夜睡得安穩。同時,也會使你的心情開朗,重新迎接另一個明天。  其實,快樂的經驗,也許只是一朵花的芳香;或是隔著窗帘看見窗外金黃色的陽光穿透進來;或者僅是朋友一句溫柔的話、一件小小善舉、一首優美的樂曲。但是,你必須在睡覺前,去尋找這樣快樂的經驗,這將會是你入睡前最有報酬的一件事。  愛默森經常以一種愉快的方式來結束一天。他認為一天的時光建築設計結束,意謂著他終結一天。他建議說:「每天都做完該做的事。你每天能做的一切,都已經做完了。過去的疏忽、過錯及不合理的事都將它忘掉。明天將是新的一天,應當重新開始一切,使你的精神完全振奮起來,不要因為過去的錯誤成為未來的負擔。」  他完全了解,以悔恨來結束一天,實是不智之舉。愛默森如同是一個門房,在一天結束時,他會把門關上,將一切忘記。他就好像曾任英國首相的勞倫.喬治一樣,有一天,他和朋友在散步,每經過一扇門,他便隨手把門關上。「你不需要把這些門關上。」朋友告訴他。  「哦,是的。」喬治說:「我這一生都在關我後面的門。你知道,這是必須做的事。當你關門時,也將過去的一切留在後面。然後,你又可以重新開始。」  要成為一個快樂的人,汽車借款你必須學習將過去的錯誤、罪惡、過錯,通通忘記,而往前看。聖經新約的腓尼基人書第三章第十三節,有一段智慧名言:  「忘記過去的事,努力往前,向著目標前進。」  另外一個可以引導人享受快樂人生的重要原則是,學習去愛、去尊敬別人。我的父親曾教導我,你如何理解他人,如何待別人,如何對他人有所反應,均與你的幸福息息相關。「祕訣是你必須把每一個人都看作是上帝的子女。」父親說:「你對他總懷有敬意,這樣就可以使他和你同樣感到快樂。」  有一年聖誕節前夕,那時我還小,在故鄉辛辛那提的小鎮,我與父親出外去購物。我的父親是一位心胸開闊,仁慈寬厚的人。他對任何人均能滿懷愛心。不論是誰,父親均能親切地與他聊天,他其實是一個真正快樂的人,他對任何人都烤肉食材打從內心尊敬他們。不但看他的外表,更能深入觀察他的內在。而他也只有敏銳的透視力,他是一個懂得人性的人。  那次,我抱著很多包裹,走得好累,脾氣也愈來愈暴躁。心裡只想著趕緊回家。那時,一個乞丐走了過來,滿臉鬍渣,也不刮乾淨,又老又髒,竟走過來向我伸手要錢。我趕緊把他的手推開,很不耐煩地叫他走開。  「你不該對一個人這樣子,諾曼。」當我們走開幾步,乞丐聽不到我說話的聲音時,父親對我說。  「可是,爸,他只不過是個乞丐。」  「乞丐?」他說:「世間並沒有所謂的乞丐。他是上帝的一個兒子。也許他並沒有做得很好,但他仍然是上帝的一個兒子。我們對任何人均該保持一種尊敬的心情,現在我要你把這個交給他。」父親從他的皮夾裡掏出一張一元的鈔票給找房子我,就當時我們家的情形而言,這是一筆大數目。「照我所說的去做,走過去拿給他,並且恭恭敬敬地說,我以基督的聖名,送這一元給你。」  「不,我不說,」我拒絕道,「我不要這樣說。」  我的父親堅持說:「去,照我說的去做。」  於是,我跑到他面前,對他說:「對不起,我以基督的聖名送給你一元。」  這個老人看著我,非常驚訝。然後,他的臉上浮現出愉悅的笑容。他的笑容讓我忘記了他的骯髒及滿臉鬍渣。這時候,我便能看清他的真面目,他內心潛在的高貴特質也顯現出來,他向我鞠躬說:「我感謝你,以基督的聖名感謝你。」  我先前的怒氣和煩惱頓時消逝無蹤,突然之間,我覺得好快樂,一種深度的快樂。同樣是一條街,此時看起來也特別美麗。在那時候,我深深相信當房地產我對那個人表達了充分的尊敬之後,我也更接近了耶穌基督。當然,這是任何一個人所能得到的最愉悅的經驗。從此以後,我盡一切努力去看待每一個人,就像我父親對他們一樣。而這一切,帶給我莫大的喜悅。我後來常常回去那條街,就是辛辛那提市第四街,發生那件事的地方。  「給予」是快樂的生產者之一。所謂給予包含付出金錢、時間、興趣或忠言,或者任何由你付出但能轉給他人,且對他們有利的。你自己付出一些東西,實際上這些付出反而能幫助你發現自己。這項原則聽起來很奇怪,但卻是真實的。凡能付出最多的人,他自己就能從付出之中,獲得最多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室內裝潢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37hujez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